2013年12月22日

東京十一日賞楓之旅 - 鐮倉一日遊

這是這次東京行的第八天, 原先與我們一同來的兩位鶴友先回家了, 又飛來一隻鶴友與她的家人, 今天我們的陣營是八個人,能在異地同遊, 實屬大好的緣份. 我們今天要去離東京不遠的鐮倉參觀古色古香的古寺與鐮倉大佛.
鐮倉是八百多年的古城, 在東京的西南方, AD1182 武將源瀨朝在此建立日本史上第一個武士幕府政體, 它是日本三大古都(奈良, 京都和鐮倉) 之一. 多所古寺都為世界文化遺產, 寺院庭園都有櫻林點綴, 不論為賞櫻, 或為歷史文化都很值得來此一遊.
 
我們乘坐的是小田急江之電, 加買了特急對號車, 由新宿到藤澤, 再坐電車到鐮倉, 又加買到北鐮倉的票, 由北鐮倉一路逛下來, 遊走於古寺之間, 感受秋之禪意, 只可惜秋天的白天太短, 時間太少, 一路匆匆, 我想佛若有靈, 定會笑我傻, 定會細聲地說: "有緣來, 何必匆匆走". 




我們由新宿驛坐這特快對號車到藤澤, 買小田急的鐮倉卷是坐不對號的普通車, 要加買對號卷才能坐
到藤澤驛轉江之電到鐮倉, 如買JR 套票可直接坐到北鐮倉, 但JR 是要到品川才能乘坐, 我們這幾天已對新宿驛較熟了, 所以決定乘小田急的車來鐮倉, 再轉載到北鐮倉, 其實這兩种選擇是差不多的.
就是這個超可愛的電車, 日本人的思維很有意思, 大眾交通工具也劃的五顏六色, 車頭造型也各有不同, 就像對食物, 他們不止是注重味覺, 也重視食器與擺盤的美觀, 也許當一個社會富足了幾代人, 就自然而然地注重生活美學了吧
下了車, 北鐮倉路旁的民宅, 門前的庭院, 小而美

在北鐮倉下了車, 步行的路旁就有好多可愛的小裝飾, 好喜歡日本人的生活美感, 不論那裏, 不論衣, 食, 住, 行都裝飾的美觀, 素雅, 它不華麗, 幾分傻氣, 卻最打入人心

我們由北鐮倉往鐮倉方向步行, 一路上參訪了丹覺寺, 建長寺, 鶴岡八幡宮, 也在路旁一家很雅緻的小餐館用餐, 我發現日本生意人很誠實, 公道, 既使是大名鼎鼎的風景區, 飲食價格也十分合理, 不欺騙觀光客, 賺應該賺的錢, 這樣才能永續觀光事業, 中國人在這方面就短視多了, 殺雞取卵能撐多久. 戒之. 


往丹覺寺的路上, 今天秋高氣爽
  
丹覺寺到了, 這座古樓是用木頭建造的
不知為什麼要對著地藏王菩薩石像丟錢?


我非常喜歡日本寺廟的庭園設計, 建築之美加上四季變化的點綴, 真美的讓人不忍離去, 我這匆匆過客, 只來打個招呼, 回來上網看,才知後山還有有名的舍利院與洪鐘, 不過我的旅遊觀念是, 世界很大, 看不到的事物太多, 看見是緣深, 不見也不悔


 旅遊書上說, 建長寺是鐮昌古寺之首, 我不懂日本的歷史與宗教派別, 只是有緣就來了, 讓我說說我這沒什麼知識人的直覺, 一進寺廟, 我喜歡看建築物上的木粱, 木柱, 它沒有油漆, 是原木色, 根根相連, 好古樸. 再向裏走, 來到方丈庭園, 好多人在靜靜打坐, 好羨慕他們能靜的下心來, 我知道, 世上沒有比能靜心更快樂的事, 心靜了, 一切的煩惱與無知都無法打擾我們, 我自覺這兩,三年來, 我心靜了不少, 也可說人老了不少, 但是如果用老換心靜, 我願意. 但我那更世俗的老公完全不同意我的看法, 他說, 那生下來就死了更心靜. 好啦! 由在個人想啦!   


這是長建寺


好美的建築


建長寺



全木的建築, 原木色

是多巧的木匠建造的?



方丈庭園, 有人坐一排, 靜靜看著後院山水


從窗外窺視室內打坐的人, 回家後才知道, 建長寺是日本最早的禪道場, 恍然了解, 為什麼當時的感受與參訪其他寺廟不同, 一直有要心靜下來的念頭, 一直覺得自己整天忙忙祿祿, 好傻氣.
不遠處, 就到了鶴岡八幡宮, "若宮大道" 是八幡神宮參道, 八幡大神是武神, 也是財神, 鐮倉鶴岡八幡宮是所有八幡宮的總本山.

好壯觀的鶴岡八幡神宮, 好多人, 有人來拜拜, 有人來旅遊
鶴岡八幡神宮的前門若宮大道

小町通上的洗顏右鹼, 洗臉用的, 像不像棕子 ?

小町通上賣的小鳥燒, 味道像小時侯吃的酥餅乾
小町通上的小店, 賣豆子的

在鐮倉車站看見這一海報, 居然有台灣平溪, 真不敢相信, 回來上網一查, 果然是新北市與鐮倉市的合作, 拿彼此一日乘車券, 可免費乘坐另一城市的電車, 真要給個 "讚"


下午到了我們今天的重點目的地, 鐮倉大佛在長谷, 我們乘坐江之電電車由鐮倉到長谷下車, 步行長谷街, 參訪觀音寺, 再步行至長谷寺, 秋天日短, 四點鐘就快天黑了. 
 
長谷寺門前大燈籠

長谷寺建築也很宏觀, 但我還是喜歡建長寺的原木古樸

香也有五顏六色, 照相色彩很美, 立刻吸引老公的照相機, 但, 我覺得太花俏, 不如傳統古香
長谷寺在山坡上, 可看到長谷民房與相模灣

阿彌如來佛坐像, 在長谷高德院清泉寺, 佛像高11M, 僅次於奈良東大殿大佛, 本在佛殿內, 1495 年海嘯把寺院沖毀, 佛像無傷, 從此成為露天大佛
大佛在此靜坐幾百年, 靜看人世滄海桑田, 古今多少人在他面前走過, 今何在? 如今我也走過
拜完了大佛, 天也漸暗了, 走回了長谷驛, 坐江之電到江之島驛, 往江之島方向走, 此時天已黑了, 風好大, 我們就在橋前止步, 遙望江之島.
前方是江之島
  
小田急片瀨江之島驛


  天黑了的感覺和白天決然不同, 雖然才下午五點多, 我們步行至最近的小田急片瀨江之島驛, 坐上江之電電車到藤澤, 再轉車新宿, 大塚東橫Inn, 這一天的鐮倉之旅很豐富, 可參觀的景點太多, 實在無法一次遊盡, 但是, 意尤未盡何嘗不是一種美境.

2 則留言:

May 提到...

喜歡妳說的世界之大事物之眾多,能見到遇到是緣深而看不到的也無悔,豁達且踏實喔!故而妳能領略心靜的妙處呢!

joyce 提到...

很幸運的, 抵日第二天加入了這4人團行列去廉倉. 一路體驗古都的寧靜素雅之美. 質樸的古寺, 莊嚴的大佛, 在綺麗楓紅襯托下. 內心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發. 整天的寺廟巡禮也滿足了我精神層面. 更醞釀了第三天再出發的力量. 能跟上這團真是福氣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