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日本北九州, 韓國慶州, 釜山 15天 - 為什麼選日本


我對日本一直有著太多複雜與相互矛盾的情感與印象, 幾十年來, 飛機路過日本不下十次, 從沒入境看看, 先說說我在這次旅程之前的印象吧! 也可對照旅程之後的心得.


1. 小時侯, 母親常說日本飛機丟炸彈的情景, 母親背著小舅跑警報, 嚇的, 累的痣瘡都結下來, 日本人是壞人, 搶我國土, 殺我國人

2. 年輕時, 開始接觸日本料理, 一開始不敢吃生魚片, 也覺得火車站賣的壽司皮好乾 , 但漸漸地知道, 日本料理不只是料新鮮, 更愛上它細膩的擺盤, 與料理師傅對這盤菜的恭敬態度


3. 年漸長, 接觸到一些受日本教育的長輩, 我敬愛她(他)們和祥的對人態度, 細膩的對物處理,不竟思想到, 我國的忠孝仁愛....有比他們好嗎?



4. 到了美國, 大到汽車, 小到電飯鍋, 只要是"Make in Japan", 都是精品, 貴了許多, 連美國的 "Consumer Report", 都一期期的稱讚, 不但耐用, 外觀設計細緻, 我開日本車, 吃日本料理, 買日本碗盤, 買日本生魚片刀, 我敬佩日本人的敬業.


5. 在日本經濟瀟滌之前, 日本房子貴, 物價貴, 去日本玩, 是奢望, 是遠遠的夢想, 但他們經濟泡沫化了, 我不懂, 為什麼 ? 我想了好多年, 近幾年, 我想, 日本的天然資源必竟太少了, 他怎拼得過美國, 生為美國人就像富家子, 他不懂窮苦孩子打拼還不一定成功的宿命.


6. 退休後, 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時間慢慢地活, 回想小時侯生活日用品中有好多日本人的遺產, 譬如常看到 "冰" 的那布簾, 汽水瓶中的那顆彈珠, 小男生玩的四郎,真平紙牌, 手推車賣的醬菜, 那吵人的木屐, 電話幾號叫幾番, 大男人主義的家庭生活, 港都夜雨等日本台語歌曲, 太多, 太多. 其實這一切很自然, 日本在台五十年, 政府可以走, 文化不會走, 就如同這六十多年來大陸文化來台, 誰能在任何政治体下, 揮去山西刀削麵, 山東大饅頭, 誰沒有相親相愛的番薯, 芋頭朋友與家人. 愈老愈想再看看那些小時侯不曾在意的小東西, 想去日本看.


近幾年來, 廉價航空出現, 飛韓國, 飛日本便宜多了, 又可上網定平價商旅, 日本火車周遊券也降價, 加上退休後天天都屬於自己, 去日本玩半個月變得很容易, 加上一群好朋友, 說走就走, 我們一行十二人出發了, 這次選中了北九州, 日本玩十天, 韓國慶卅,釜山玩五天, 我們是自由行,沒有導遊, 沒有遊覽車, 訂機票, 訂旅舍, 訂火車票, 訂行程都要做功課, 要花時間, 但談不上辛苦. 現在人(尤其是年輕輩的)好好心, 在網上記載了好詳細的旅行資訊, 讓有心自由行的人很容易實踐夢想, 十多年前, 這些都無法辨到, 感恩網路的發展, 與網友的愛心提供資訊.


我們有緣同遊十二人, 沒人會說日語或韓語, 但我們去了我們想去的地方, 吃了想吃的東西, 準時安全返家, 東張西望十五天, 相信這是生活中的難忘片段, 當我們很老,很老的時侯, 可能會忘了穿鞋, 但當這十五天的景象在腦中閃過, 那深深的縐紋之下, 會有那滿足的笑容. 感謝尋夢園的主角們.

5 則留言:

史姐 提到...

此篇文章說明 也正是我想的 感同身受 謝謝子榮的實現與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非常羨慕, 但沒有嫉妒喔
1. 我若回流, 也要這樣玩
2. 海膽比台灣內湖賣的小很多
3.. 叫你第一名, 文章寫的超級棒

阿真 提到...

姊姊,謝謝您文情並茂的寫了這些. 當然也感謝您另一伴的攝影巨作. 幫我們大家再做一次回憶巡禮. 這是我個人無法完成的. 感恩您們這幾位同 行的夥伴.做足了功課, 讓大夥兒玩得輕鬆自在, 共創美好的回憶. 哈! 好像領金鐘獎致詞喔! 總之 orz ! orz !

May 提到...

子榮做事總是有條理有規劃,看到文章的主題便教人欣賞,有次第的喔!我要一篇篇的欣賞一篇篇的期待著。

May 提到...

羨慕這群翱翔在尋夢園的人們,對於仍有牽絆的人來說這等自由自在的夢想尚不可及,就讓我們乘著子榮的文筆禮強的美圖神遊去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