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日本北九州, 韓國慶州, 釜山 15天 -為什麼自由行

這次日韓之旅, 共有11位好友同遊, 外加一位好友的女兒, 為我們這一團平添許多年輕朝氣. 我們這次旅遊, 除了快樂地玩了十五天, 實在有許多自己覺得不錯的安排與思維, 也一一寫下與好友分享.


 

 



1. 找伴同行 - 與老伴自助旅行多年, 雖也十分自在,暇意, 但總覺旅途中缺了點熱鬧,年輕伴侶喜歡自巳躲個角落獨處, 人愈老愈喜歡熱鬧. 找好友同遊實在是不錯的, 當然同遊的人要有愈多共同點愈好,譬如: 
    a. 可旅遊的時間長短
    b. 旅遊的興趣領域, 有人愛景點多,有人愛歷史人文,有人愛精緻美食, 有人愛平民小吃, 有人跟本不想吃, 有人愛在風景美處坐著只呼吸,有人看到景就可以走了.
    c. 旅行的体力, 像我這胖胖, 爬山就不必找我了, 城市平地遊尚可適任.
    d. 隨身行李的多寡, 有人玩多久也就一個小背包了結, 有人出門兩天就必須帶大行李箱, 對自由行而言, 不同的習性要有不同的行程歸劃.
    e. 對不同環境的容忍度, 在外自由行, 所去之處的環境大多不可預知,個人對外在環境的期待與適應, 實有差別.

 2. 自由行的優點多 -

    a. 經濟實惠 - 不用付旅行社手續費, 不用付沒興趣景點的費用,譬如我不喜歡遊樂園區, 不喜歡精品購買區, 不喜歡賭博區, 可以不歸劃, 不浪費旅遊時間與金錢.
    b. 可以自定想旅遊的期間, 尤其對於退休的人, 体力有限, 時間不是問題, 何必跟在職的人擠那幾天幾夜遊, 早起拉車, 很辛苦的.
    c. 可以接觸到更多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 對我而言, 我的旅行重點不是美麗的風景, 是想到處走走看看, 在這地球上別個角落的人是如何生活著, 他們喜歡吃什麼, 怎麼住? 怎麼行? 他們愛什麼藝術? 他們的顏色, 他們的思維.   
    d. 可以選擇自巳愛的當地美食, 每天都可選 一頓心中最響往的美食, 那是一天中的盻望與高潮, 如果前一頓吃太飽, 也可選擇輕食或水果餐, 隨著自己的胃口走, 吃好了, 心情好, 胃也舒適.    
    e. 對旅遊的地方有更深刻的印象 - 自由行沒有遊覽車帶著跑,一切動向靠自己安排, 也就強迫自己必須分清東南西北, 坐什麼大眾運輸,那站下車, 走多久會到, 都須事前暸解, 當然也就難忘記了, 迷路也是旅遊中的樂趣, 迷途中也有驚喜, 沒驚喜也是日後笑點.  
    f. 拉長旅遊的快樂時間 - 自由行的行前功課不可少, 行前至少半個月的準備功課, 買机票, 定行程, 定旅舍, 定車票, 找美食, 留心天氣,了解當地歷史, 文化, 腦力可激盪半個月以上, 保証沒空和老伴吵架. 玩回來了, 一大堆相片可與同遊伙伴分享, 整理相片時又回到那當時情景, 又玩了一趟, 相片還可向沒去的朋友吹牛, 哈哈! 叫你去,你不去, 不蓋你, 蓋誰! 寫部落格回憶, 蓋朋友又是一大樂事, 至少我這二個月很忙, 心情很好, 不會無聊, 也不找老伴喳, 他也樂的很.

 3. 自由行要有充分的自由 - 同行的伙伴也有不同的品味, 有人愛吃辣, 有人愛吃生, 有人愛看博物館, 有人愛逛菜市場, 有人愛血拼, 有人逛店腳就痠, 有人愛照相, 所以要定點解散, 個自覓食, 個自遊逛, 再定點集合, 兩人以上一組, 安全性與自主性並顧.


 4. 帶著隨緣的心 -  看到美景固然高興, 不好的, 也是世界一景, 走走看看罷了. 

 我知道我目前迷上自由行,  直到有一天真走累了,才會再參加旅行團, 這次日韓十二人十五日之旅讓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3 則留言:

史姐 提到...

自助旅遊的優點真的是多多多

史姐 提到...

難怪大家都愛自助旅遊 優點多多 但要有能力

May 提到...

子榮對自由行的認知透徹且精闢,條理分明娓娓道來看得我是頻頻點頭稱是,心中湧現一句話〝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種遺憾〞。子榮,我可以套用這句話反映心情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