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日本北九州, 韓國慶州, 釜山 15天 - 太宰府

因颱風在日本附近環繞, 早上就飄了些雨, 今天本打算去離博多不遠的太宰府與柳川遊玩, 套券包括西鐵電車來回票與柳川泛舟乘船券, 2800 丹, 但既然是個晴雨不定的天, 就打消了泛舟的計劃, 只買單票去太宰府, 看天氣再決定下午行程吧!
自由行的行程是很彈性的, 會看天氣, 依体力而修改, 必需有些心理準備, 世上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 沒有一定要看的東西, 沒有一定要見的人, 否則跑斷腿, 勞費心. 


這是太宰府與柳川的套票


在這, 必須說明一下, 我是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嬤, 我寫這些遊記, 是為了給自己更老的時侯回顧, 是寫給同遊的朋友共同回憶, 也是鼓勵與我年齡相近的朋友出外走走, 在我們卸下人生重擔, 又尚有体力與智力的時刻, 多享受這美好的世界. 行前準備時,在網上爬文, 很興奮的看到台灣很多年青人,多次利用工作之餘,自由遨遊天地之間, 回來又費時費心地把詳細資料記錄在網上,才成就了我這位阿嬤的自由行, 心中真是感恩又欣慰. 我的遊記沒有記載那麼多旅遊細節, 如果你是計劃出遊的網友, 真抱歉,一來我寫的不夠詳盡, 再則我們的行程安排不緊湊,步調是以上了年紀的人的体力,心情來走, 隨便看看吧! 還是要以其他網友說的為準, 抱歉了!


太宰府在博多東南方不遠處, 是個輕鬆半日遊的好去處. 我們去了天滿宮與九卅博物館, 吃了得獎的暖暮拉麵, 也就回博多了.下雨天回旅舍小憩一下, 對上了年歲的旅人是很放鬆的, 晚上就在旅舍門口的居酒屋晚餐, 十二個人一包廂, 日文的菜單, 不通英文的服務員,又是一陣雞同鴨講, 好在出來個中國大陸河南來的帥哥, 一切都通了, 語言不通真痛苦. 

 太宰府的天滿宮, 廟頂造形圓融又方正, 相信每個建造者都想表達些什麼吧! 還是我想太多, 隨便啦!
太宰府建立於7世紀的奈良、平安時代,直到12世紀一直是管理九州地區的重要政治、經濟的政府所在。當時中國, 朝鮮和日本接觸時,太宰府亦是重要的涉外商業、談判窗口。
自2000年起,「太宰府遺跡」經考古挖掘作業,很多歷史文物陸續出土,對這個地方的人文研究,有更清楚的輪廓呈現。



由博多驛到太宰府, 我們是先坐地鐵到天神站, 再買西鐵太宰府的車票, 中途在二日市換車, 記得是要換個月台. (??) 

西鐵單程到太宰府車票


車上的標示很清楚, 二日市下車, 轉到太宰府

二日市是個很普通的火車站, 不複雜


到了太宰府驛, 這是個很有藝術氣息的小站, 到處展現著梅花, 很美, 很雅, 車站屋頂的形狀也和天滿宮相同. 在日本的旅遊中, 我沒見過地上的拉圾, 也沒見過高低不平的破地, 不論汽車,机車,自行車都主動讓行人, 讓人走起來非常愉悅,不用擔心踩到狗屎,踩到痰, 也不用擔心掉到水溝洞中, 不竟要問  "為什麼日本能, 我們不能?" 

 站牌

車站屋頂的形狀也和天滿宮相同


記載一段小插曲, 我們要去的天滿宮就在車站附近的參道盡頭, 一個標示沒看見, 我們走到了當地居民住宅區, 在個小坡上, 平日趴趴走被操慣了, 見這小坡, 小意思, 走, 愈走愈覺得奇怪, 怎麼沒標示, 一位隊友才說, 剛才看到標示往另外的方向, 恨! 你怎麼不早說. 但迷路的好處是我們看到了居民美美的住家. 
 
 這是去天滿宮的參道, 離車站很近

居民住宅區
美美的住宅與庭院



天滿宮主祭神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為日本天神信仰的中心。 太宰府天滿宮與北野天滿宮、防府天滿宮並稱為「三天神」.大概相當於中國的孔廟吧!  
 梅枝餅是太宰府的特產, 參道上有多家商店賣梅枝餅, 說實在的, 我不知那家好, 應該差不多吧! 


買了一盒, 一人一個, 內餡是紅豆加點梅子味吧!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吃, 但也沒什麼太特別



一進天滿宮, 看到的側門, 進不去, 只能從外窺視


很美的庭園, 小橋
 

天滿宮
 



求神投錢盒(賽錢箱)
 

很虔誠的跪求
 

老外只管好奇照相, 我們也是

九州博物館就在天滿宮旁邊


會變色的電動走道, 通往九州博物館

九州博物館外貌


九州博物館大廳


大廳的陳列物



大廳的陳列物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付了420丹到四樓參觀文化交流展, 多是陳列發掘出來日本與中國, 朝鮮, 甚至歐州古代海上文化交流的遺跡, 最令我開眼界的是多尊觀世音菩薩像, 有的面容就像我們平日常見的樣子, 有一尊居然是西方人的面貌, 這是日本與西方人接觸的見証, 可見得, 神是由人心而生的, 每個人心中的觀世音菩薩都有不同的面容與慈悲.

看完了九州博物館, 肚子餓了, 大家一起走回車站旁的暖暮拉麵館, 這家由網路得知, 是得獎的, 心中期待很高, 吃了後,有點失望, 我覺得太油, 太鹹.  



吃完 了拉麵, 下起雨來, 走了一上午, 又吃飽了, 想回旅舍休息一下, 於是我們坐火車, 轉地鐵回博多, 旅途中有個休息的地點, 感覺真好, 必竟我們是上了年紀的人, 有出來走走看看, 就心滿意足了. 晚上大家又集合, 因為仍下著小雨, 決定在旅舍旁的居酒屋吃晚餐, 十二個人一房間, 好自在, 只是日文菜單, 點菜有點困難, 好在後來出現一位河南來的帥哥, 一切才搞定了. 好想會日文, 現在學, 會不會太老, 來不及了. 要註明一點, 包房間用餐, 每人多付了300 丹. 
 下雨了, 就吃這家離旅舍兩步路的居酒屋吧

這一排十二人, 吃吃喝喝好快樂, 多老也忘不了

秋刀魚生魚片

 生魚片

1 則留言:

May 提到...

也許是年齡貼近、也許是心性貼近,看妳的遊記我格外的會心受用。再就是,一定要說的:妳穿紅色上衣真是好看─朝氣蓬勃又有勁。嘻!這讓作者現形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