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日本北九州, 韓國慶州, 釜山 15天 - 佐世保, 長崎


今天我們開始用JR 北九州鐵路五日周遊券, 對於自由行的非日籍人士, 這種優惠票, 不但為我們省了很多費用, 也帶來無窮的樂趣. 日本的火車種類實在多, 我覺得日本的火車已遠遠超越了交通工具的層面, 它帶給旅者一種遐想, 一種旅行的幸福感. 
它外表因不同的形狀與顏色增加了乘火車的趣味性, 火車來了, 會讓人覺得很興奮. 它內部除了整潔與舒適, 還會因目的地不同而加上了不同的裝璜, 車長與服務人員的彬彬有禮, 更讓旅者覺得自巳在美麗的大地上幸福遨遊, 真的沒有不迷戀它的理由. 


JR 北九州周遊券說明
 
好多種不同的火車
在日本JR 小綠人服務中心換的 Pass 


這是今日的旅行票, 博多-----> 佐世保-----> 乘坐九十九島遊覽船-----> 長崎 ------> 長崎電車一日券------> 博多 (註: 佐世堡到長崎坐的不是對號車, 只要出示RAIL PASS 即可進站,上車, 所以沒有票根)

今日行程圖 


由博多驛坐火車到佐世保 (約2 小時)
 

月台上有賣便當與冷麵, 機器選食付錢, 可在台前食用或帶上火車吃

我喜歡日本的車站牌, 佐世保是用九十九島的圖片


到了佐世保, 我們要去坐觀光船遊九十九島,在車站前6 號站牌等車, 約坐25分鐘到鹿子橋埠頭下車, 車上可付錢, 230 丹, 要準備好零錢, 日本九州的公車不找零. 我一下火車, 就直奔等車站牌, 正好有一班車停在那, 立刻跳上車, 否則要等25分鐘才有車, 我覺得這班公車與火車到達時刻與遊覽船出發時間有配合, 所以下了火車, 不要拖拖拉拉. 乘九十九島的遊覽船, 遊於眾小島之間,船資1200 丹, 約50 分鐘. 每半小時開一班. (註: 如果行程下午還要去長崎, 一下公車, 請立刻注意開船時刻表, 太大意很容易就多費了一個小時) 
九十九島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 鹿町盯, 平戶市海岸的群島. 其實共有208島, 以佐佐川河口為界, 是西海國立公園的一部份, 產牡蠣. 九月十九日為佐世保的 "九十九島日".



 這張圖說的很詳細, 要去九十九島乘船的朋友可參考



約50分鐘的行船, 在眾小島間遊覽, 藍天白雲, 海風徐來, 人生能有幾回如此悠閒的時光, 老伴,老友,美景, 我真的很感動, 回來半夜寫這一篇篇的文章, 只有一個目的, 想鎖住這片美麗的回憶.

我們本還想去石岳瞭望台遠眺九十九島, 但因下午還要去長崎, 時間實在不夠, 肚子也餓了, 就在快回到佐世堡驛的前一站下車, 到京盯通商場午餐, 我們定點解散, 自由覓食, 定點集合再出發, 我們十二個人, 好有紀律, 從不遲到, 讓我們這次自由行十五天的行程非常順利, 一切順著預定行程走, 沒有人走失, 就算忘個小東西, 也有足夠的時間找回來, 行程走的沒有意外, 實在要給我們自己拍拍手.

吃中餐的商場

商場內


四人吃的中餐, 什錦麵, 涼蕎麵, 咖哩飯和生魚片

中餐後, 由佐世堡坐火車去長崎, 約一個半小時, 當然大家都是睡的東倒西歪. 這班次是自由座, 不必預定座位. 其實當我寫這些記錄時, 我己回到家40多天了, 是很難記得旅遊細節的, 我有兩個秘密武器, 一是老公的相片, 二是我們行前功課的資料, 由同行好友裝集成散策, 讓我可以假裝記得啦! 感激喔! 

 就是這本散策, 好漂亮的字体, 可不是我寫的, 忘了問隊友, 誰寫的


佐世保到長崎的火車


 長崎市電車

我們買了一日券, 500丹, 先到平和公園,  爆心地公園, 那是個令人傷感的地方, 二次世界大戰因二顆原子彈而終止, 中國千千萬人民的苦難得以結束, 但是那必竟是日本長崎, 廣島人世代苦難的開始, 後世人應謹記這歷史的教訓,  永遠不要再有戰爭.
 





有了一日卷, 有了這張圖, 就可遊長崎市了, 可惜我們下午才到, 時間不充足, 只能隨便逛逛.

只要認清電車的方向就可

有緣走到不是歸劃行程中的海西法窟, 一個很中國的寺廟


這口大鍋曾煮稀飯救飢餓的人(相片來自隊友)
出島海邊

出島海邊

出島海邊



在海邊散步了一陣子, 看長崎海港的黃昏, 又是一段美好, 祥和的記憶, 我開始收集無價的回憶. 留著它, 伴我入老年.

大浦天主教堂



到了大浦天主教堂時, 天己暗了, 蝴蝶夫人館, 中華街等也就沒時間去了, 也許, 下回吧 ! 看緣份了 ! 回博多休息了, 連續五天的九卅火車遊, 還是要保持些體力的. 期待明天的由布院之旅.





1 則留言:

joyce 提到...

鉅細彌遺的敘述, 加上記載著美美回憶的照片,彷彿又回到長崎, 今晚電車,火車會入夢來呢!!

張貼留言